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立项报告书
协办《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暂定名)项目
发布人:秘书处发布时间:2018-03-21

一、 项目背景:

1918年4月14日成立的新民学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来源之一。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厉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方针,孕育了毛泽东、蔡和森、谢觉哉、何叔衡、李维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等一批共产主义者。2018年4月14日正值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值此之际,经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倡议,我基金会拟联合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四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纪念新民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旨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辈伟业、弘扬新民学会精神。

二、 社会意义:

新民学会是毛泽东、蔡和森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青年学生时期成立的进步社团,在传承湖湘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培养革命人才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新民学会的78名会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物,如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向警予、李维汉、蔡畅、谢觉哉等。新民学会的活动是二十世纪湖南先进知识分子爱国情怀的集中表现,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生涯的预演和前奏,亦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声”。其凸显的时代精神、革命精神和创新精神在海内外产生了深刻而长远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 此次研讨会正是着眼于系统梳理新民学会成立与发展历程,深入研讨新民学会的理想与追求,有助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认识。

三、 可行性分析:

1、主办方科研实力雄厚、组会经验丰富,为本次研讨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1)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于2013年11月成立,中心成立伊 始,便着眼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短中期学术研究的规划,而新民学会成立100周年正是这一规划的首个重要时间节点。 和富研究中心以南开大学相关学科研究为基础,整合北京、天津、湖南及海外研究资源,从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葛健豪信仰家族历史研究入手,逐步开展对中共党史人物的系统研究,形成中共党史人物系列传记、资料集等成果;设立专项课题4项,组织 20余名专家就党史、国史、国情中的重大问题、疑难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促进形成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举办小型研讨会、座谈会5次。在蔡和森诞辰12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作为协办单位,组织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纪念蔡和森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期刊杂志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

(2)2016年,由厦门大学首倡,联合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成立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科研联盟,力求通过定期开展四校纲要课教师教学、科研交流研讨,扎实推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助力大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为中华民族复兴奋斗的理想信念。这种以跨校联盟的形式,定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活动,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尚属首创。

2、著名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为本次研讨会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湖南党史研究室的资深研究专家和山东大学、石油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

四、 实施计划

1、 本次研讨会本着主题明确、时间紧凑、精简规模的原则。 会议日程为4月14日当天(9:00-20:30),与会人员主要为社科院、和富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的研究学者、学生代表及相关领导;

2、 安排相关学者结合其研究成果作专题报告;

3、 安排高校学生代表作主题报告及现场交流;

4、 观看主题话剧《恰同学少年》。

五、本项目预算支出人民币三万元。

基金会秘书处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