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项目报告书
资助“和富学成奖”项目
发布人:秘书处发布时间:2017-11-22

项目背景:

为鼓励开发区工会会员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学历深造,提升自身素质和竞争能力,基金会于2014年一届二次理事会立项,设立“和富学成奖”,与天津开发区总工会合作,共同资助、奖励在开发区工作的开发区工会会员员工,在指定范围院校完成学习,取得大专、大本学历的,基金会和开发区工会各资助、奖励个人全部学费的15%;对参加培训,取得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证书的工会学员,各资助、奖励培训费用的25%,协议期限3年。三年来,累计资助169人,资助项目支出160386.75元。目前看,受益人群的范围、数量虽然比较小,但从长远看,具有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我们也发现,获奖学员所在的企业相对固定,企业规模多为中小型,年度学员的数量也较为稳定,似需进一步推动,今年,开发区总工会制定了新的学成奖奖励办法,进一步拓宽了办学机构,并体现出鼓励先进,激励一线员工争先向上,受益人群的范围有望扩大。

可行性分析:

资助职工教育培训类项目,无论是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企业生产效率提高,员工素质的提升和员工个人生活质量的改善,都具有全方位的促进作用,目前的资助、奖励办法,也体现出鼓励先进,倡导终身学习的良好风气。从而形成提升员工素质,促进企业发展,拓展区域经济的良性循环。这与和富基金会的宗旨相符。从与开发区总工会三年来的合作实践看,总工会的组织管理工作严谨,运行规范,可满足基金会项目管理的要求。此次立项拟先运行两年,年度资助上限75万元,基金会在资金上能够实现保障。

实施计划

一、资助范围

申请和富学成奖的职工须为天津开发区总工会会员,在本单位连续工作三年以上,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

(一)参加开发区总工会,或开发区工委、管委会系统评比活动,获得个人荣誉的;

(二)在本单位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

(三)在本单位年度考评中获得优秀或同等评价的;

(四)其他具有爱岗敬业等优异表现的

二、资助内容

(一)学历教育。符合条件的受助人以在职进修方式取得国家承认学历,包括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电大教育、网络教育,以及国家认可的其他教育形式。学历教育包括高起专、专升本两种。但不得同时兼报两个及以上专业。

(二)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受助人以在职进修方式参加技能培训,培训的内容应符合天津市职业市场需求程度及培训成本目录(津人社办发〔2016〕132号),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以天津市及国家公布为准,并随政策变化而调整。但不得同时兼报两个及以上技能项目。

三、资助办法

符合条件的受助人的申报、资格审查、名额分配等的审核由开发区总工会依其相关规定执行。

符合条件的受助人参与学习,并取得证书的,经开发区总工会审核通过后,给予该会员职工学成奖励、资助。开发区总工会、基金会各负责奖励、资助学费金额的50%,奖励上限为每人3000元。

年度资助人数上限为500名。

四、有效期限

本立项期限为二年,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五、基金会的权利、义务

(一)乙方享有学成奖的冠名权,即和富学成奖,包括与此资助项目相关的宣传、证书、纪念品等。

(二)乙方按照本协议,及时拨付和富学成奖资助款。

评估

为有效评价、判断项目运作成果,可采取基金会内部年度自评、企业评估和受益人数增长值等多种形式适时开展项目评估。促近该项目的良好发展。


天津市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

2017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