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年度主要工作情况
发布人:秘书处发布时间:2017-03-31

一、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共天津市委办公厅(2016)30号文件精神,以及《天津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的通知》(津社字【2016】11号),基金会于2016年10月18日召开第六次理事会会议,专题研究、决定进一步完善基金会法人治理结构。依上级组织相关要求,理事会同意张舰、赵华理事辞去理事,并经表决同意其分别代表单位推荐的唐志忠、董维接任理事。邢宝钧监事请辞基金会监事;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推荐侯爱国担任监事;李勇理事长请辞基金会理事长,并推荐纪亚光副理事长担任基金会理事长并获理事会表决通过。理事会会后,完成李勇理事长离任审计,并完成基金会法定代表人登记变更。

侯爱国出任基金会监事事宜,虽经多方努力,但仍然未能获得上级组织部门的同意,为及时完成社团组织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工作,经与相关方协商,由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名孔德莉女士出任监事。依本基金会《章程》,监事提名无须履行理事会表决程序。秘书处及时以电子邮件方式将此事项报告各理事。

二、完善制度建设

为推动基金会规范化建设,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民政部关于印发 <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 (试行)> 的通知》等规定,在市社团局印发的《天津市基金会内部管理基本制度指引》等规范化文件的指导下,基金会新建《理事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等5项制度,全面修订了《公益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基本涵盖了基金会业务的各个方面,经基金会一届五次理事会表决通过,已生效执行。

三、加强党建工作

基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天津市社会组织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党建工作专题培训会的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试行)> 的通知》(中办发[2015]51号)、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等印发的文件,深刻认识到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引导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为贯彻会议精神,基金会在加强组织建设,注重落实制度,发挥核心作用,自觉履行职责等方面抓好落实。

四、“和富”学成奖拓展办学机构,引进优质教学资源

“和富”学成奖2016年按计划实施,本年度共资助53名员工,共计资助金额45097.25元.

为进一步落实开发区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持续开发人力资源和满足广大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经多方协商,2016年6月,开发区总工会(同时代表本基金会)与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下称学院)签署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开发区总工会会员在学院参加高起专、专升本教育,学院减免总学费的25%,会员学员取得相应学历后,开发区总工会和本基金会各奖励总学费的20%,每年累计学员人数不超过350人,学院共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市场营销的二十余个专业。

五、“和富”杯职工音乐K歌台正式立项

基金会自2014年立项资助此项活动,试运行2年已到期。

该项目简单易行,深受青年员工喜爱,也得到企业的欢迎,受益人群广泛,试运行期经评估整体效果良好。故正式立项。

2016年该项目在开发区西区海燕、长城、天鸿、国祥等公寓和部分企业共举办32场,基金会共资助12.6万元。

六、签署资助协议,推动党史人物研究

2016年3月,基金会与南开大学合作课题--研究、编辑《李富春文集》、《李富春年谱》、《蔡畅文集》和《蔡畅年谱》四个项目的合作协议在南开大学签约。

该项目对于当今生活在信息多元化的年轻人更好地理解老一辈革命家选择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历史背景及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作用”,对深入研究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协议签署后,基金会拨付首期资助经费24万元(资助总费用的40%)。

年内,课题研究进度基本正常,基金会与课题研究团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

七、协办《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年会》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90周年之际,本基金会和汇金太华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助中共党史研究会《百年潮》杂志社举办《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年会》,缅怀当年积极投身北伐战争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卓越贡献,铭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年会成功举办。

八、其它

(一)财务状况

2016年累计收入1276017.79元,其中接受捐赠120万元,理财收益70654.92元,存款利息5362.87元。累计支出476810.62元,其中资助项目支出411097.5元。申购理财374万元,年底银行余额约27万元。

(二)2016年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目前仍在审批中。

(三)参加相关培训,完成有关检查。

(四)2016年3月向南开大学和富研究中心实物移交《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丛书,共4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