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蔡和森牺牲情况的说明
发布人:秘书处发布时间:2015-12-15

关于蔡和森牺牲的惨状,多年来都是说钉在墙上残杀致死的。刘昂生前对我和蔡妮不只一次说过这种情况,她说是当时中央负责同志对她说的。

前些年,赵瑞太所写的“母亲”剧本(早已在全国各地公演过许多场)中,也是这样演出的。去年中央党史研究室一位同志在中央广播电视台中也是这样说的。以后有人说,发现在敌档案中写的是“枪决”。对此问题,不应简单地认可,而应具体分析:

(1)蔡和森被引渡到广州后,在一个多月的刑讯中,他始终不泄露党的机密,而引起敌人极端愤怒!最终采取极其残忍的方式,把他钉在墙上刑讯,但仍未使他屈服!在极端愤怒之下,动刀刺杀后或再补以枪射是完全可能的。但在敌档案上不写钉在墙上用刀残杀的惨状,而写“枪决”二字,这就掩盖了其野蛮的残无人性的酷刑是完全可能的!

因此,不能不加分析的、简单的照抄敌档案掩盖酷刑,而否认钉在墙上刺杀惨死的事实。

他们这样写,一方面掩盖了敌人无人性的野蛮的酷刑,更埋没了蔡和森为共产主义真理奋斗,不惧残刑的钢铁意志和伟大高尚的气节!

(2)关于钉在墙上残杀的传统说法,也不会是虚拟的,这可能是来源于当时党内知情的地下工作者,知其刑讯内情向中央报告的。绝不是没有来由,因此,应坚持对蔡和森是钉在墙上被残杀的传统说法,而不应简单地亲信敌档。

(3)作为先烈后代,对这种贬低先烈伟大形象和高尚品格的现象应有所警惕!

以上也是蔡妮生前我们共同的意见!


洪戈

2015年11月20日